AO环境光与遮蔽

直射光
直射光即直接照射到物体上的光。直射光照射到物体上,产生了强烈的明暗对比,被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明亮,而没有被照射到的地方则形成了阴影,可以说直射光决定了场景中绝大部分的阴影。

环境光(Ambient Light)或者又称为间接光,直接光碰撞到物体之后并不会立即消失,它会继续弹射,像这样经过多次弹射到达物体表面的光就是环境光。环境光比直接光弱得多(光线每弹射一次其能量都会衰减),因此它主要反映在阴影中,在其他地方由于直接光太强,环境光的表现就被遮盖了。

AO环境光遮蔽(Ambient Occlusion)是环境光被遮挡的区域,该区域光线很难到达,或者说环境光遮蔽是反射光线最少的阴影区域,这部分是阴影中最黑的地方。

环境光
现实生活中的阴影由于有环境光的存在并不像最上面那个小球的阴影那样黑,上图中蓝色标注部分显得比较柔和,因为这部分阴影是一个“开放区域”环境光非常容易到达;同时注意到靠近车的阴影非常黑,这块就是环境光遮蔽了。

评论